糖尿病控制

度量血糖

國際標準單位是毫摩爾/升(mmol/l)。美國採用毫克/分升( mg/dL)。由於葡萄糖分子C6H12O6是180 g/mol,所以1 mmol/L葡萄糖約等於18 mg/dL。

餐後血糖值

主流醫學治建議第一口飯後2小時測量。

牧田善二醫師於糖尿病與其吃飯不如吃牛排書中認為,應於第一口飯後1小時測量,並且以低於200為目標。

伯恩斯坦博士認為血糖控制應該以83為目標。

糖化血紅素

糖化血紅素(HbA1c)是血紅素附著糖的比例,單位是%,與平均血糖值的關係如以下公式,(參考「糖尿病與其吃飯不如吃牛排」):

平均血糖值(mg/gl)=糖化血紅素(%)*28.7-46.7

正常血糖的濃度
在人體中,血糖的濃度是被嚴格控制的,通常維持在900毫克/升(5mmol/L)左右。正常範圍4-7 mmol/L,即血糖的恆定性。循環血液中正常的葡萄糖含量為3.3-7.05克(假設人體含血量為5升,相當於男子的平均含血量)。血糖濃度在進食一到兩個小時後升高,而在睡眠結束後降到最低。

使血糖上升之原因

吃下醣類食物。

1克醣類升高血糖3至4mg/dL(來源:uwhealth)。

1 gram of carbs raises blood sugarlevels 3-4 mg/dL. 

正腎上腺素,所以焦慮、緊張亦會使血糖上升,伯恩斯坦博士說明,妳覺得口乾、心率變快時,血糖也會上升。他分享演講時,血糖上升100mg/ml。


參考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浴室水龍頭切換拉桿維修

【麵】的倉頡碼

投資現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