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財的七堂課第一堂,被動收入與財務自由

古老的理財童話

為什麼要達到財務自由?

現代社會生活幾乎離不開錢了,作任何事情都會要用到錢,看病要錢、教育要錢、交通要錢,若沒有錢,簡直寸步難行,事事不便。但是倘不用工作就能有穏定的現金流入,不必為了獲得錢,而犠牲時間,克制慾望,可以達成自己所有的夢想,最大地拓展自己生命的寬度,這就是人追求財務自由最大的目的。但是要怎麼測試自己是否財務自由呢?填填看以下的表格,測試妳目前的就是否達到財務自由了。

被動收入
股票收入
房租收入
利息收入
權利金收入
經常支出
房租
水電瓦斯
醫療費
保費

財務自由的操作定義

前面提到財務自由的狀態,但太不具體,不足以指導我們如何行動,所以現在我們要客觀的定義財務自由,才能讓目標具體,憑以採取行動。首先要說明何謂被動收入,被動收入就像是下金蛋的雞,妳只要花一點點精力,就可以得到現金流入,現實上的金雞稱為資産,像是股票會産出股息收入、債券會産出利息收入、房子會産出房租收入。因此被動收入高,則未來妳不用行動即能有現金流入,這不就是財務自由的狀態!所以達到財務自由可以具體化的成一個目標,使被動收入最大化

 財務自由與被動收入

被動收入是資產帶來的收入,不用發揮很多努力就有現金流入,像是股票股息收入、債券及定存的利息收入及房租收入,我從業外收入獨立出被動收入這個類別,主要是為了衡量被動收入佔我收入的比例。在我的定義中,財務自由就是被動收入大於我的固定支出,以目前我7個月年帳本的被動收入為2萬8,789元與固定支出31萬4,499元還有很大的差距,還有很大的努力空間,所以我設定這本帳本若被動收入低於固定支出,會以紅字顯示,等到變成黑字,就是我財務自由的時候了。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浴室水龍頭切換拉桿維修

【麵】的倉頡碼

投資現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