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白粉替代品,葛鬱金粉

近日新聞頻傳食品安全的疑慮,食品添加物如此多,我們只好靠自己了。有一天,我正在田裡揮汗如雨時,忽然聽見了一段極小聲的對話……

雜草:「我不是被拔掉,就是被除去,人們這麼痛恨我,唉,是因為人們不知我有多好,我不只能豐富土壤,還能遮蔭,保持溼度……我真的沒有人們想像中的壞啊!」

葛鬱金充滿感嘆:「是啊,草兒,我也和你一樣鬱卒!」

雜草滿臉驚疑:「咦,你被種、被呵護、被吃,怎麼會鬱卒?」

葛鬱金:「明明我有很多好聽的名字,像是粉薯啦、金筍啦,偏偏大家都要叫我鬱金鬱金的,被叫到都鬱卒了。」

雜草一臉受傷:「我被人們不斷傷害,只能自求生路,你竟然只是為了名字不開心,太過分了。」

正開著小花的葛鬱金帶著歉意的說:「草兒,我開玩笑的啦,哪是為了名字不開心,而是因為不被理解而傷心,人們拋棄我已經很久了。」

雜草:「拋棄?怎麼說呢?」

葛鬱金:「話說很久以前,那時的人們充滿智慧、善良又勤勞,種了很多我的族群,挖掘根莖、絞碎、磨粉,因為我的黏稠性及飽足感,可發揮很多潛能,特別是製作太白粉的原料,可惜,後來人們很少自己種植又貪便宜,改用一般太白粉及樹薯粉,更誇張的是,便宜還不夠,竟然還用化學原料充數,不要說我生氣,我都要替太白粉及樹薯粉抱屈了,我們的口感哪裡會輸給化學?」

雜草:「我懂了,因為化學便宜又方便!」

葛鬱金:「是啊,唉!人們這麼不懂事,傷害了自己的身體,又辜負了我的存在。」

就這樣,在夏天的太陽已經下山的黃昏裡,葛鬱金和雜草肩並肩,頭靠頭,無奈的互相安慰疼惜,並暗暗期待,人們終有一天會再回過頭來,發現我們的價值。

聽完這段對話,我默默站起身,心中真是萬分同情,葛鬱金的確愈來愈少了,幸好目前花蓮的春日部落還保留著種植葛鬱金的傳統。現代人很少吃到古早味的食物,味蕾不能分辨食物的本質,才會以為超Q超口感的才叫做好吃,其實「好吃」,指的是食物的本質才對,而不是口感的追逐。

現在天從草願,毒澱粉等事件陸續爆發,應該有助於讓大家張開心靈的眼睛,重新看見老天爺賜予的天然食物。想要吃得安心,還是天然的最好;想要天然,當然要先認識食物,所以,朋友們,識「食物」者為俊傑啊!

自製太白粉

首先,將葛鬱金塊莖洗乾淨,再用果汁機加水打細打碎,接著,用紗布過濾纖維雜質,留下的就是澱粉液;讓這些澱粉液靜置一些時間,到完全沉澱後,倒掉上部水分,再裝入棉布袋中,讓剩餘水分滴乾;最後取出拍鬆,讓陽光曝曬到完全乾燥,這就是純天然的太白粉了,可以加入各種麵食或做為勾芡的材料。


葛鬱金豆花

作法:
1. 將200克的黃豆泡水一夜。
2. 第二天用料理機將1800CC的水將黃豆打成泥。
3. 將鹽滷2至3克、葛鬱金粉60克加少許水調勻。
4. 將打好的黃豆泥濾渣,煮沸,放涼降溫到86度左右。
5. 再放入鹽滷加葛鬱金粉的液體中,靜置15分鐘就變成豆花了。
6. 煮一鍋薑糖水,想熱食或冰涼吃都很棒喔!

命名考

Maranta arundinacea
屬名 Maranta 是為了紀念16世紀的義大利醫生及植物學家 Bartolomeo Maranta
種名 arundinacea 指類似蘆葦,字根 arundo 指蘆葦,字尾 aceus 為類似之義。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浴室水龍頭切換拉桿維修

【麵】的倉頡碼

投資現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