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及豆

埃及豆迷迭香飯,作法如下:

埃及豆泡鹽水2小時,入電鍋蒸熟。

加入橄欖油至鍋,並加入蒜片、迷迭香及黑楜椒略炒,倒入埃及豆拌攪即完成。

命名考

Chick peas
為英文小雞豆之意,源自法文 chiche 小雞,但法文 chiche 又源自於埃及豆之拉丁文cicer。

羅馬政治家西塞羅(cicero)這個姓氏,根據普魯塔克的說法,意思是鷹嘴豆。因此,西塞羅的名字常常被其他人用來開玩笑。當西塞羅初涉政治時,他的朋友勸他放棄或者更換一個新名字,但西塞羅堅決拒絕了,並且反駁道,他將會努力讓西塞羅這個姓氏比當時的貴族家庭司卡魯斯和卡圖魯斯更加榮耀。

即埃及豆英文名稱為Chick peas。有人翻譯為雞豆,另一個英文名字為Garbanzo beans 翻譯為鷹嘴豆,這些都是指埃及豆,另外也有人稱藜豆等。 是一年生,它顏色淡黃,亦有黑色。
雪蓮子
長於非洲、西班牙、印度。
適宜生育年齡的女性,可降低懷孕期間造成脊椎性畸型或其他神經道畸型的風險。

雪蓮子(埃及豆)中含有豐富膳食纖維與維生素C,可幫助消化; 且所含的植物性蛋白質也是素食者的蛋白質最佳來源。 其中的雌激素還可以降低膽固醇,保持心臟血管暢通。此外,雪蓮子(埃及豆)中豐富的維生素B2和葉酸,也可促進皮膚光澤、視力健康,且有助於釋放食物中的蛋白質和脂肪的能量,同時能幫助消化、增進食慾,加上所含的葉酸,對生育年齡的女性,可降低懷孕期間造成脊椎性畸型或其他神經道畸型的風險,而逐漸受到重硯。
而素食者可將具與穀類一起烹煮,來提昇蛋白質的利用率。

由於熱量不低,所以有意減重的人應適量食用,以免破壞減重計畫.
食用方法:
  1. 可發芽生食,用培芽盒或催芽瓶發芽,而且很容易成功。是豆類中,少有口感不錯、帶有堅果果實杏味的豆芽。與生機芽菜很素配。
  2. 本品的營養成分與牛奶非常近似,若打成豆奶吃,也是很受歡迎的,即是將催芽過的雪蓮子,放入果汁機中,加入適量的過濾水或回春水(溫度不要太高––約與體溫同即可)。是補鈣飲料的佳品。
  3. 將雪蓮子蒸煮熟後,取出瀝乾‧用匙壓泥配上不同的調味料,調製成各種有營養的醬料,這也是地中海國家常備的醬料即Hummus。
  4. 可製作研磨成粉、也可煮燉或和各種蔬菜一起搭配烹調的多用途豆子。
避免擺放在日光直射處, 或是置於潮濕的地方,以免變質及生蟲;還有買回來後要儘早食用完畢,或將其放置於陰涼處密封保存。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浴室水龍頭切換拉桿維修

【麵】的倉頡碼

投資現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