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香菜(刺芫荽)


味道好似芫荽又有刺,又名越南芫荽,越南名為ngò gai,越南香菜從新家附近朋友的越南媽媽的盆裁發現,就是又芫荽(ngò )有刺(gai)。大家可注意一下葉緣有微微的軟刺,不小心被扎到是不會痛,只會有一點小小的刺感。全株散發強烈的芫荽氣味,最適合種於山邊溝作為驅蛇及防蚊蟲植物


學名Eryngium foetidum為拉丁文臭(foetidum)刺芹(eryngium)之意。

為傘形科刺芹屬的植物。分布於安的列斯群島、亞洲、南美、非洲、中美以及中國大陸的廣東、雲南、貴州、廣西等地,生長於海拔100米至1,540米的地區,常生於路旁、丘陵、山地林下以及溝邊等濕潤處。

別名
假芫荽、節節花、野香草(廣東)、假香荽(廣西)、緬芫荽、香菜(雲南)、越南香菜

食法
用法和芫荽相同唯在使用前先用剪刀將刺剪除,嫩莖葉有特殊香味,主要作為調料,也可做菜食或煲湯。剛出的嫰花莖可作天婦蘿。
老葉可燉湯,拿來配合檸檬香茅作火煱湯底也很好。
東南亞的糕點餅乾常以刺芫荽乾料入味。
也可切碎醃肉。
根部可以用來燉肉及燉湯。

栽培
刺芫荽株高10-60CM。
喜溫、耐熱、怕霜、喜濕、耐旱、耐陰。(在香港一年四季適合生長,喜歡潮濕半遮陰地方。)
生長適溫︰15-35度,5度以上能安全越冬,短寺40度的高溫植株能正常生長。適合半日照。
對土壞要求不嚴,但植於土質肥沃的沙壤土更易豐產。在較貧瘠土壞生長苗株雖瘦小,但芳香味反而更濃。

繁殖
種子---3-10月分批插種,因曲期生長緩慢,提倡營養鉢或穴盤育曲,待4-5葉定植。
刺芫荽出苗後真葉生長慢,當生出二片真葉時需及時追肥,10後再追肥,連續追施2-3次。當植株長到5-6片真葉後,結合間苗作第一次採收,間苗時連根拔起,可將苗栽或食用。再間再收,直至把苗間至20CM見方。
分株---將母株匍匐根莖上發的的側芽和鬚根,切斷進行移栽。定植的行株距為30CMX20CM,定植後及時澆水確保成活。
移栽或定苗後一個月,即可採收植株外層葉片,採收2-3次後施一次肥。施肥以氮肥為主。

刺芫荽抗病力強,很少有病害發生,但如陽光少,霧照大,在遮陰多的地方會發生白粉病。
害虫主要有蚜虫,遇高溫乾旱天氣要經常噴水,可減少蚜虫危害。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浴室水龍頭切換拉桿維修

【麵】的倉頡碼

投資現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