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坐骨神經痛痊癒經驗

一次的發作

102年7月中的一次到台北出差,從車站走到師大夜市,由於穿的鞋子不好,左腳中趾被壓傷,而且腳底又陣痛。在坐首都回到羅東,等火車的時間,又從車站走到羅東森林公園。過了幾天,大腿前側痛到站不起來,就去診所檢查,查出腰椎最後二節有狹窄,說我是椎間盤突出。

疼痛模式寫入大腦
會發生緊張筯膜炎的成因最重要的是聽了太多專家所提供雜訊,並內化於自已的大腦中,像是休息、吃藥、整骨、復健、良好姿勢、不喝冷水及避免受寒等等資訊,造成大腦被束縛。

人們通常會被醫生曾告訴他的事情而進入疼痛模式。醫生常說腰椎必須保持直立,才不會受傷,這讓病患在某次彎腰時因心理作用開始發作疼痛,病患便開始忘了以前從未因彎腰而疼痛。專家說久坐會壓迫下脊椎,這使得病患在一次久坐時,開始感覺脊椎受傷了。單腳站立、舉重物,等不良聲名的動作,快速的讓病患心理進入描述的疼痛模式。

人們有強烈傾向束縛於恐懼各式各樣簡單、日常事物,如久坐、單腳站立、彎腰及舉重物,這也是強化人們感覺自已生理結構失能的重要因素。

椎間盤突出不會造成坐骨神經痛
沙諾提出緊張筯膜炎說明坐骨神經痛是心理因素而非椎間盤突出引起的痛。而我也開始觀察周遭的人事物:
  • 有些脊椎側彎嚴重的人,也不會有慢性疼痛
  • 很多人看中醫就好了,我想中醫開的藥及針不會把物理結構給改變了
  • 我有同事作兩次硬脊膜外麻醉,並成日帶著護腰,一年後就好了。MRI顯示他是纖維核破裂。
  • 有一個同事是小兒麻痺,體形是整骨所謂的嚴重長短腳,因為目視就可發現,他也不曾腳痛過。
  • 有些整骨對我有時有效,但大部分未根治,後來發現是心病,就好了。
  • 拉腰對我完全無效。
  • 熱水浴有效,但是暫時的,與中醫說的遇冷的風溼痛心理害怕有關,最後也好了。
疼痛的作用
肌肉疼痛最大的作用就是阻止作會再度傷害的動作,所以扭傷的腳,因疼痛而無力再度動作。

但是除了阻止物理性的傷害,也有阻止未來性傷害的能力,這主要是由大腦作判斷。像是我每次走峽谷中的吊橋,雙腳會突然變得無力,這是因為大腦判斷前面是危險狀態,潛意識讓我雙腳無力,得了坐骨神經痛後,讓我了解大腦除了會讓妳無力,也會讓妳疼痛,一種心理上恐懼再度傷害所帶來的疼痛。

認識到無藥可醫,才知道是心病
在認識坐骨神經痛是心病前,為了治好坐骨神經痛,休息、吃藥、整復、拉腰、電療、超音波、紅外線、保持良好姿勢、熱水浴、中醫推拿及整天帶護腰等等,都只能有時解除痛苦,有時完全無效,最後得知緊張筯膜炎理論,了解坐骨神經痛是心病,而非生理問題,終於知道這是無藥可醫。

放棄保護自已免於疼痛的想法
當知道坐骨神經痛是心病後,就知道專家所提供的休息、吃藥、整骨、復健、良好姿勢,對消除疼痛是沒有幫助的,真正的病因在於心理緊張。

這個說法讓我開始一夜好眠,原本睡覺時會檢查床是否太軟,或者是膝下未有枕頭而使腰椎沒有支撐,使坐骨神經痛更嚴重…這些種種擔心,發現它是心病後,心裡不會再去想要怎麼睡才好,反而不痛了,且一夜好眠。而我大約在兩星期後就好到可以久坐了。

解除恐懼是漸進式

雖然意識上理解這是心因性疼痛,並希望自已不要恐懼,但身體及潛意識仍要經過一段時間才能接受一個新觀念。

此時生理上的痛苦仍會存在,並且使我懷疑自已的思考,產生極大的疑惑,這疑惑往往是事情會越來越糟的感覺。

疑惑及生理痛苦要如何去掉,試過種種方法後,我發現別無他法,只有忍耐,並專注於自已要作的事情中。

而身體及心靈意識到後來的變化與所預想的不同時,大疑轉化為大悟,身體的狀況自然變成健康的狀況。

當症狀發生時,試著轉移注意力

若要能轉移注意力的方法,自已試過作家事、整理環境及種植植物是相當不錯的,但不要為了解除痛苦而作,而是為了需要才作。

睡中若感到頸部酸痛,則會一直酸痛,但是注意力轉移時,又會解除。

想到前年醫師說我頸部肌肉沒放鬆才會痛,今天又印證了。因為聽了科長頸部的問題,又認為是她的姿勢引起,潛意識就會注意自已的姿勢,造成肌肉緊張,又是緊張筯膜炎

一旦心裡出現了放鬆的意識,不在意姿勢或痛,酸痛的感覺就減輕一半。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浴室水龍頭切換拉桿維修

【麵】的倉頡碼

投資現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