豌豆

今年入秋在庭園種植豌豆,但總是還未長大就被蝸牛吃了,直到目前用苦茶粕防治才好一點。

學名Pisum sativum拉丁文意為栽培(sativum)豌豆(pisum)。

豌為豆一年生或二年生攀緣草本植物。圓身的又稱蜜糖豆或蜜豆,扁身的稱為青豆或荷蘭豆(Snow pea),還有小寒豆、淮豆、麻豆、青小豆、留豆、金豆、回回豆、麥豌豆、麥豆、畢豆、麻累、國豆等多種名字。豌豆的豆莢在許多地區中可以作為蔬菜烹制。本省甜豌豆栽植集中在中部,彰化、雲林兩縣的竹塘、二崙等濁水溪下游沿岸的鄉鎮面積尤廣。

裁培法

種植季節:3-4月(北方春揪宜早,解凍時即可開始;長江中下遊及以南地區四季均可播種,但以秋、冬季爲佳,多在9月下旬-11月上旬播種)。

豌豆-育苗
①應選擇粒大而無病蟲害的種子播種,可用食鹽水選種。將40克食鹽溶解在1OO毫升水中,然後將豌豆種子放人,浮在水面的丟棄,餘下的種子按前文所述用熱水法消毒後才可播種。
②發芽適溫1 8~22℃,不低於5℃仍可發芽。通常直播,澆透水後每穴播入2~3粒種子,覆土約3釐米,然後可在土面上灑一薄層草木灰。也可用一次性塑料杯育苗再移栽。
③苗期生長適溫14~22℃,能忍耐一4~5℃低溫;稍耐旱,早、晚葉片不萎蔫則不需要澆水,發芽約1 O天可施稀薄腐熟有機肥1次。
④發芽2周後,長出1~2對真葉時移栽定植,每盆3~5株,土中應施足夠的腐熟有機肥作基肥。
豌豆-日常管理
①株高30~40釐米時在盆土中插入數條竹竿,牽引豌豆苗攀爬,注意使莖葉分佈均勻。
②喜涼爽,不耐高溫和霜凍,開花結果期15~20℃時最利於開花和豆莢發育;不耐旱。 曲不耐澇,要求土壤保持濕潤而不積水。
③施肥以基肥爲主,應多施磷鉀肥料,氮肥基本可不施。從枝葉生長旺盛期開始,每lO天左右施1次腐熟有機肥。
④苗期生長較慢,春播時可與玉米、茄果類、瓜類等套種。
豌豆-採收
一般每2~3天可收1次。食豆粒的品種則在豆莢內的種於充分長大而鼓脹時再採收,此時豆莢仍爲綠色。若留種或採收干豆,可等豆莢枯黃時再摘下。


豌豆原先起源於地中海及西亞一帶,現在則遍布世界各地。能夠在貧瘠土地中生長,喜歡涼濕氣候,春播在2月中旬左右,秋播在10月中旬為宜。可與玉米桑樹[4]、果樹、煙草等多種作物套種,但不宜連續在同一地點栽培。播種前需要用冷水浸泡種子,施加氮肥有利於莖葉生長,促進豌豆苗繁茂,結莢時尤其需要澆水。當植株高度達到30厘米左右即可搭架供其攀爬。花期時容易發生霜霉病、角斑病、豌豆花葉病。蟲害有蚜蟲、潛葉蠅、豌豆象等。收穫時一般分批多次採摘。[5]食豆品種的產量可達每公頃3.2噸干豆,食莢品種可達每公頃16噸鮮莢,專用食苗品種可多次收穫,累計產量可達每公頃12.8噸嫩梢。[6]

用途

豌豆是一種常見的豆類食品,其種子味道鮮甜,可單獨烹制也可與其他食材搭配烹飪,還可做成罐頭食用。浸泡搗爛後種子作為豌豆泥可用來制豌豆糕[7]、豌豆餅[8]。油炸後的豌豆種可作為休閒食品,干後的種子也可製作澱粉。當豆莢不含內層革質膜時則為軟莢豌豆,其豆莢可食用,豆莢口感鮮甜爽脆,也有專門培育用來食用豆莢的食莢豌豆品種[9]。豌豆幼苗也可採摘食用,稱為「豌豆尖」,因其蔓延的形狀,它在有些地方被稱作「龍鬚菜」。[10]莖葉也可用作牲畜飼料。由於花朵美麗,也可被種植來作觀賞。

特徵

一年或兩年生纏繞草本,高90—180厘米,全體無毛。偶數羽狀複葉,頂端卷鬚,托葉呈卵形。花白色或紫紅色、單生或1—3朵排列成總狀腋生,花柱內側有鬚毛,閉花授粉,花瓣蝴蝶形。莢果長橢圓形或扁形,根據內部有無內層革質膜及其厚度分為軟莢及硬莢。種子可呈圓形圓柱形、橢圓、扁圓、凹圓形,每莢2—10顆,多為青綠色,也有黃白、、玫瑰、褐、等顏色的品種。可根據表皮分為皺皮及圓粒,干後變為黃色。根上生長著大量側根,主根、側根均有根瘤[1]因其性狀多樣且為閉花授粉,孟德爾將其作為遺傳因子實驗的作物。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浴室水龍頭切換拉桿維修

【麵】的倉頡碼

投資現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