纖維肌痛症

□ 何謂纖維肌痛症?
        纖維肌痛症是一種全身性的疼痛,全身有許多壓痛點。患者往往在就診時,只告訴醫師最疼痛的位置,因此每位醫師的診斷 常會不盡相同。例如患者常因手肘疼痛而被診斷為網球肘,不久後又因頸部疼痛而被診斷為頸椎退化性關節炎,之後又因為內肩胛部疼痛而被認為是姿勢不良所造成的肌筋膜疼痛症。這些疼痛常常反覆 而不定所地出現,令患者不勝其擾。患者常常合併睡眠障礙,經常不是失眠就是睡眠品質極差。抽血檢查的結果大部份均為正常。到處求醫的結果,往住不是被告知沒病,就是被 四處轉診到各科尋求治療,也有許多的患者到復健科門診尋求醫治。若經由詳細的問診與病史的詢問,可發覺患者的疼痛往往超過三個月,且全身有許多處的壓痛點,但這些痛點卻常常沒有紅、腫、熱、痛等發炎的跡象。
□  哪些人容易發纖維肌痛症?
        根據Frederick Wolfe博士的統計,在美國約有六百萬人罹患纖維肌痛症,約當於美國人口的百分之二。 最近的研究則認為美國本土至少有一千萬名的患者。其中,以成年女性佔大多數,約為男性患者的7倍左右,好發年齡在三十至四十幾歲之間。發生纖維肌痛症的原因有許多,其中大約有百分之四十的病人 被認為沒有明顯的原因,稱為原發性纖維肌痛症。此外,頸部的受傷而導致纖維肌痛症的案例也不少,有時會造成廣泛性的背部疼痛。不良的工作姿勢、長期的疲勞、情感悲傷的心因素、或其他的免疫因素都可能是造成纖維肌痛症的原因。
□  纖維肌痛症的致病原因為何?
        纖維肌痛症的成因至目前仍未完全明瞭,但有越來越多的證據顯示,纖維肌痛症的形成與大腦內的神經內分泌與神經傳導物質的失調有密切的關係。 因為神經傳導物質的失調,可能造成痛覺在大腦的訊息被放大,而使得疼痛的感覺加大。研究發現,在纖維肌痛症的患者,可測得其脊髓液內的P物質(substance P,一種造成疼痛的物質)濃度增加,大腦視丘的血流減少,下視丘-腦下垂體-腎上腺軸(HPA axis)的功能降低,腦內血清素(serotonin) 及色胺酸(tryptophan,血清素的前身物質)濃度減低等現象,這種種現像暗示著這種全身性的疼痛,關鍵並不在週邊的疼痛處,而在於腦中的神經內分泌與神經傳導物質。
□ 纖維肌痛症的症狀及診斷方法?
        纖維肌痛症的主要症狀為廣泛性的疼痛,並常伴有疲倦、睡眠障礙、及其他如腸激症、偏頭痛、焦慮、憂鬱症、記憶及注意力...等問題。1990年,由美國風濕痛醫學會(The American College of Rheumatology, ACR)專家共同訂定出纖維肌痛症的診斷標準如下:
  1. 是一種廣泛性的疼痛,疼痛至少超過三個月。(排除外傷等可以自行痊癒的明確病因)
  2. 疼痛存在人體的四個象限,如左側、右側、腰部以上、腰部以下區域。
  3. 疼痛至少出現在十八個指定的壓痛點中的十一個位置以上(如下圖);疼痛的意思是指用8磅(約四公斤左右)的力量施壓在這些點時,會引起不舒服的感覺。
  1. 兩側 枕骨
  2. 兩側 下頸部
  3. 兩側 斜方肌
  4. 兩側 棘上肌
  5. 兩側 第二肋骨
  6. 兩側 手肘外上髁遠端兩公分處
  7. 兩側 臀部外側
  8. 兩側 大腿大轉子
  9. 兩側 膝部內側脂肪墊近關節處
  • 左右各9處,共18處
纖維肌痛症的疼痛部位,摘自美國國家纖維肌痛症研究協會 (National Fibromyalgia Research Association )
□ 纖維肌痛症的治療方式主要為何?
        纖維肌痛症的治療方法有很多,可惜沒有任何單一種治療對纖維肌痛症有絕對的治療效果。治療的方向主要以藥物、物理治療、運動治療以及精神支持療法為主。
  1. 藥物治療:一般常用的藥物為非類固醇類消炎止痛藥,但其效果往往有限。其他藥物例如非麻醉性止痛劑(如Tramadol)、三環抗憂慮劑、選擇性血清素再吸收抑制劑(Selective Serotonin Reuptake Inhibitor, SSRI)、Benzodiazepines類藥物也是藥物選擇的考慮;這些藥物對疼痛有幫助,對改善睡眠也有很大的效果,一旦患者的睡眠改善,疼痛也會有所減輕。此外,部份病人也可像肌筋膜疼痛症的患者一樣,接受局部引發點的注射治療,以少量的麻醉劑對引發點作針刺刺激,也可能對疼痛的治療有所幫助。
  2. 物理治療:熱療、電療、按摩及肌肉牽張運動特治療,對患者的疼痛也有一定的助益。
  3. 運動治療:持續有氧運動是最被建議的運動。在有氧運動時,可以持續消耗血中的支鏈胺基酸,進而使色胺酸進入腦中的量增加,促使色胺酸形成血清素,幫助疼痛的緩解及睡眠的改善。許多患者經建議後,開始增加慢跑、游泳、爬山、騎單車等有氧運動後,在疼痛及睡眠品質上都有所進步。
  4. 其他輔助療法:針灸、推拿、穴位按摩、靜坐、氣功、脊椎調整...等等的療法,都可能對疼痛有所不同程度改善。患者可以請教相關的專家,嘗試不同的整體療法。但是必需特別注意的是,在尋求這些治療之前,最好先作完詳細的評估,確定疼痛並非其他器質性的病變(如腫瘤、心血管疾痛、脊椎病變...等等),再進行相關的治療,才能確保本身的安全。
  5. 精神支持:家人或朋友的支持與體諒是非常重要的一環。在美國有許多的支持團體及網站,提供免費的心理建設與精神支持,讓疼痛的患者在心情上有所舒發,但在國內目前仍屬少數。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浴室水龍頭切換拉桿維修

【麵】的倉頡碼

投資現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