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田式的生活態度

高良武久博士在開展森田療法的同時,還規定了森田式的生活態度,這對於實施森田療法,促進療效的改善,會帶來莫大好處。


一、端正外表 完美的外表與完美的心靈是聯繫在一起的。衣冠整潔,才能意志堅定。要振作精神、情緒煥發,首先要端正外表。一個衣飾不整,生活懶散、凌亂不堪的人,很難相信他是一個意志堅定的人。因此,要擺脫內心的痛苦和不安,首先需端正外表,要意志自然而然地堅定起來。

二、保持充實的生活 人們要保持充實的生活,就必須養成勞動的習慣。要自我感到,不干事情心理就不踏實。人普遍要有向上的進取心,並不斷地通過創造性的工作來實現,爾後才能取得成績。例如,農民灑下了辛勤的汗水,秋後獲得豐收的喜悅,從中體會到生活的意義。人們遭受痛苦,也會在工作中增加信心,減輕痛苦。對於過度內向化的神經質症患者來說,通過積極工作,可逐步走向外向型。高良武久博士指出:外向化的最佳方法是從事某種工作,即使是難做的事情,也要逼迫自己去做。

三、勿長期休養 神經質症患者不宜長期休養。長期休養,有害無益。神經質症患者俱有較強的上進心。他們要擺脫症狀,也是為了能得到更強的工作能力。讓患者長期不工作,會使患者覺得喪失了工作能力,從而可能命名症狀愈加嚴重。其實,神經質症患者的身體根本無毛病。硬要讓其休息,會使患者感到病情嚴重,這就很難從疾病觀念中解脫出來。

四、要正視現實
 有一種人,當要去做一件不情願的事情時,會找出一些藉口,盡可能去迴避。相反,要去做極感興趣的事情時,雖然有困難,也要想法去實現。人要躲避現實生活中的煩惱,往往會受到理性的自責,當然,也會以各種理由來自慰。他們以病為藉口,逃避現實,為此感到現實嚴酷,更感到病的痛苦。他們做每件事都會表示:我有病。這給治療帶來莫大困難,也是難以治癒的重要因素。正確的態度應是:不要以疾病為藉口去逃避現實。

五、不做完美主義者 神經質症患者往往是完美主義者。他們有極強的慾望,他們想工作,但又不有接受工作所付出的代價。他們以最順利的狀態為標準來要求自己,事實上根本無法實現的。現實與希望背道而馳,其結果處於一種完善的理想與不完善的現實的矛盾之中。事實上,絕對的理想與不完善的現實的矛盾之中。事實上,絕對的完善是不存在的。正確的態度是:不做完美主義者。

六、勇於自信 森田正馬博士認為,神經質的人一般帶有劣等感。所謂劣等感,即相當於自卑感。他們自覺處處不如別人,做事沒有自信,結果一事無成高良武久教授這樣認為:"許多事情並不一不定期有了自信之後才去做,自信產生於努力之中。有人認為只有有了自信之後才能去工作,這好比人學會了游泳之後再下水學游泳一樣,是非常荒謬的。"人對根本不可能實現的事情,不會貿然從事。只有通過自己的努力還有成功的希望時,方能付諸於行動。對於有劣等感的人來說,缺乏自信,做事豫不決,三思而不行,陷於完善欲的桎梏之中,這樣就會一事無成。正確的態度應是:增強自信,勇於進取,通過實際行動去完成要達到的目的。

七、不要急於求成 人們遇到悲痛憂傷的事情,譬如親人的死亡,其情感的波動,難以在短時間內消除,使人經常沉溺於痛苦的回憶中。人們在心理上又想消除這種痛苦,然而,事與願違,有的人越想排除不開,這就是實際上想把不可能的事情變為可能,勢必會陷入欲罷不能的心理衝突之中。高良武久博士主張:" 既然對往事不能忘懷,就不要強行忘懷,而應帶著這種思維積極地去做日常生活中需要做的工作,這樣就會在不知不覺中使這種思緒逐漸淡漠,以至徹底消失,即使不完全消失,也會不再嚴重牽動我們的感情了。"顯然,對於現實的痛苦;硬要逃脫是辦到的。我們只能順其自然,聽之任之,努力將自己致力於工作和學習之中。隨著時間的流逝,痛苦和悲傷自然會逐漸消失了。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浴室水龍頭切換拉桿維修

【麵】的倉頡碼

投資現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