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源起及功能說明

1 記帳原則

記帳最重要目的是要了解錢花在那,經過仔細討論後, 我們決定「流水帳」是由入帳日期、金額、科目和備註 4 種欄位所組成。 這 4 種資料就足以描述我們家的現金流。 當然也必須藉由一些記帳的原則來控管。


1.1 結算期


因為我們都是領月薪的,而且很多費用如水電費、手機資費是以月計價的, 所以訂定帳目結算期為一個月,家用的入帳也為 1 個月。


1.2 記信用卡帳


為了知道信用卡花在那,每筆卡帳都要拆出細項來記。 像是卡帳 5000 不可能只有登錄一筆 5000 的帳, 這樣無法知道那 5000 花在哪, 把細項登錄進去才知道 5000 是花在哪些項目。 所以記帳方式會變成如下:

2009/1/15 加油 1000 (2008/12/25信用卡支付)
2009/1/15 衣服 1000 (2008/12/23信用卡支付)
我們在備註上加上何時以信用卡支付就可以了。


1.3 固定年繳攤成每月家用

在實行的過程中,常會有每年某一個月會有大筆的固定支出, 例如 5 月要繳交牌照稅,或每年 1 月要繳交保險費, 此時我與老婆商量把固定年繳額,攤成每個月存到老婆的另一個帳戶中, 家用才能依比例分給兩人來負擔, 而不是集中由一個人負擔。


1.4 額外支出

家用是我與老婆共同負擔每月固定的金額, 若當月有額外的支出,為了記多支出的家用是誰付的錢, 只好多建立了「奶粉公」及「奶粉婆」等兩個支出科目, 來區分支出是誰付的錢,如下:

2009/1/15 奶粉公 10000 公公出的心美力HighQ奶粉
2009/1/15 奶粉婆 2000 婆婆出的心美力HighQ奶粉
但是最後我們的科目變得越來越複雜,也越不好控制。

過年回娘家讀了一本「輕鬆學會會計」, 裡頭介紹雙式簿記的用法及目的,讓我理解如何記上述的額外支出。 雙式簿記的精神是除了記支出,會再多一筆來記錢的來源, 這樣當公司有利潤時,才能依據各個股東出的金額來分配利潤, 當公司解散時,才能清楚債務及股本的償還責任。 當然並不是完全把雙式簿記應用到家計簿中, 而是額外支出會多記一筆支出是誰付的, 其科目為「家用」, 並於備註寫是誰出的。 例如上述的奶粉支出應由 2 筆記成 3 筆, 1 筆「奶粉」的總額為支出,以及2筆「家用」, 分別說明公公為奶粉出了多少家用及婆婆為奶粉出了多少家用, 可以清楚說明每人負擔了多少家用。

2009/1/15 奶粉 12000 HighQ
2009/1/15 家用 10000 公公出的心美力HighQ奶粉
2009/1/15 家用 2000 婆婆出的心美力HighQ奶粉
這種記法使得收支帳可以很輕易看出這個月的家用現金流是否足夠, 並可以輕易用來評估目前的家用是否需要調整。


2 我的記帳本網站

2.1 如何申請新帳本?

要使用這個網站,首先要申請一本帳本來記帳, 就等同您要買一本記帳本來記帳是一樣的意思, 更好的是這個帳本是網路服務,意味著只要您能上網就能記帳。 申請帳本您必須輸入一個帳號, 也就是帳本的名稱,和一組密碼, 密碼是用來確認您是這本帳本的主人, 就像您的私房帳本只有您自已知道放在那裡。


2.2 如何記帳?

當由開啟帳本的畫面,打開帳本後, 您會看到一片空白,因為新帳本一定是空白的嘛! 這個畫面稱為「流水帳」。 「流水帳」是記錄的基本單位, 是由入帳日期、金額、科目和備註 4 種欄位所組成。 由於我們的記帳規則通常以一個月為一期, 所以「流水帳」會顯示某個月份的所有流水帳清單, 您可以在上方的「月選單」切換顯示指定月份流水帳清單。

新增一筆流水帳的操作稱為「入帳」, 在左方的操作按鈕內,只要按下「入帳」鈕就會開啟入帳畫面, 入帳畫面包含流水帳的 4 個欄位, 第一個是「入帳日期欄」,預設會帶入今天的日期, 在入帳日期旁的是「金額欄」,預設是帶入 0.0。

下一行的欄位是「科目欄」, 每筆流水帳可歸屬 1 至多個「科目」, 用來把流水帳整理成為「分類帳」。 「分類帳」的每一個項目就是「流水帳」一種科目的總合。 「收支帳」是「分類帳」的一種, 只不過收支帳會再將科目分為兩大項分別是「收入」與「支出」, 並計算「收入」-「支出」來作為當月是否透支的指標, 我們可以定義「透支」為下式:

「收入」-「支出」< 0

「科目欄」下方是「科目選單」, 使用者可以方便的按下「科目選單」的「科目鈕」來輸入科目至「科目欄」。 「科目選單」總共有三列, 第一列為「支出科目」,會列出所有歸類為「支出」的科目, 第二列為「收入科目」,會列出所有歸類為「收入」的科目, 第三列為「其它科目」,會列出所有不歸類為「支出」及「收入」的科目。 最後一個欄位就是「備註欄」,用來輔助說明此筆流水帳。 當輸入無誤後,請按下「儲存」把輸入資料存到系統內。


2.3 用「科目樹」來組織「科目」?

當您開啟「收支帳」作業時, 會看到兩欄分別為「收入欄」及「支出欄」。 「收入欄」的第一列指當月流水帳歸屬「收入」的總額, 其下每一列為當月某一科目歸屬「收入」的「筆數」及「總額」資料。 「支出欄」的第一列指當月流水帳歸屬「支出」的總額, 其下每一列為當月科目歸屬「支出」的「筆數」及「總額」資料。 「收支帳」可看出當月現金流是否透支。

在「收支帳」裡每個「科目」又可再歸屬至「收入」或「支出」中, 我們以階層關係來組織這些科目,而控制這種階層關係的稱為「科目樹」。


2.4 「科目樹」的操作?

開啟「科目樹」作業時,會先進入「科目資訊」, 「科目資訊」會顯示某一個科目的資訊, 左側是「子科目選單」,會列出科目所有的子科目。 因為「根」是最頂層的科目, 而按下「科目樹」作業會顯示「根」科目 中間是「科目操作」,包含了「新科目」、 「編輯」及「刪除」等三種操作。

當你按下「子科目選單」的「科目」時, 會顯示所選擇科目的「科目資訊」, 例如按下「支出」則會切換到「支出」的「科目資訊」, 同時「子科目選單」會列出所有「支出」的子科目。

當按下「新科目」操作時,則會進入「新增子科目」表單, 裡頭只有一個「科目名稱」欄位, 當你輸入完科目名稱後按下「建立」, 便會建立一個子科目。

當按下「編輯」操作時,便會進入「編輯科目」表單, 在「編輯科目」表單中,右邊的「子科目選單」會變成「科目選單」, 「科目選單」會列出所有的科目。 表單裡頭有 2 個欄位,第 1 個是「父科目」, 會改變目前科目的父科目, 「父科目」內容必須由「科目選單」選擇。 第 2 個是「科目名稱」讓妳設定新的科目名稱。

當按下「刪除」操作時,便會刪除這個科目。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浴室水龍頭切換拉桿維修

【麵】的倉頡碼

投資現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