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亨記帳法及記帳簿

很多大企業家從有收入開始,就會記帳,像是洛克斐勒及卡內基都是一工作就開始記帳,洛克斐勒甚把帳本當日記使用(參考這本書:大亨傳奇)。
自從我買了房子,我便開始記帳,也有了一些心得:

收支分析

收支分析,即分析現金如何流進與流出,並依統計數據展現能達致開源節流的行動。

收支分析表
收入的分析

對收入的分析,我想知道那些事情可以讓我取得較高收入,所以一開始我把收入分三類,職業收入、業外收入及理財收入。
我想看我文章的人應該都是打工仔,所以職業收入應該是收入最高的或主要固定收入。

業外收入指職業以外的收入,但若讀者您發現您的業外收入大於職業收入,那麼可以考慮是不是應該辭職,去好好發展另一個職業,例如您發現您的網拍或直銷收入遠大於職業,那麼擴大您的網拍或直銷事業,或許可以得到更多的收入。

理財收入主要是買賣金融資產(股票、債券、基金)或不動產(房子、土地)價差所得到的錢,屬於不定期收入。

財務自由與被動收入

被動收入是資產帶來的收入,不用發揮很多努力就有現金流入,像是股票股息收入、債券及定存的利息收入及房租收入,我從業外收入獨立出被動收入這個類別,主要是為了衡量被動收入佔我收入的比例。在我的定義中,財務自由就是被動收入大於我的固定支出,以目前我7個月年帳本的被動收入為2萬8,789元與固定支出31萬4,499元還有很大的差距,還有很大的努力空間,所以我設定這本帳本若被動收入低於固定支出,會以紅字顯示,等到變成黑字,就是我財務自由的時候了。

支出分析

從支出的分析可知道怎樣節流最有效果,基本對於支出分成必要、理財、奢侈及損失等支出。
必要支出是怎樣你都不能省的支出,不然生命無法持續,或無法在社會生存,像是餐飲費、醫療費、用品費、交通費及稅。

奢侈支出是若沒錢時,應該是可以不需要的東西,像是社交費、娛樂費及捐款等等。

損失則是因個人失誤造成金錢損失,像是買錯車票退票的手續費,忘了繳信用卡費的循環利息等,總之謹慎、事前計劃都能減少損失。

理財支出

理財支出是用來購買資產的金錢,資產指可以帶來現金收入的事物,例如股票、房地產、債券,因為被動收入的創造與財務自由有關,所以特別將理財支出從奢侈支出移出來,理性的我不斷的將奢侈支出的額度轉到理財支出,像2017的1至7月理財支出佔支出的66.51%,為未來創造更多的保障。


資產概況表

但學會會計後(參考中級會計學),得到了資產這個重要的概念,資產指可以帶來現金收入的事物,例如股票、債券、定存及房地產,可帶來像是股票股息收入、債券及定存的利息收入及房租收入等被動收入,以達到財務自由,另外資產的取得成本也能以金額去衡量。

資產概況表

資產的分類如上圖的資產概況表,主要依變現速度分成流動資產及固定資產,個人理財的流動資產主要為存款、應收款、股票、基金,而不動產主要為房子。

收支分析的基礎:流水帳

每當我們花或得到一筆錢時,便把金額、日期、用途記成一筆,日積月累很多筆後,這些資料經由電腦或人工整理後,成為個人財務管理的重要基石,所以記帳是財管的基礎,有記流水帳對自己的支出的流向,才能有大概的概念。

我的流水帳記的欄位如下:日期是最重要的,即收入或支出發生的日期。

科目是收入支出的分類,對後續分析很重要。

用途對我而言有點像是日記,從大亨的傳記中,我們也可以發現像是洛克斐勒不寫日記,因為他把帳本當作日記,而且鎖在保險櫃中(參考這本書:大亨傳奇)。

金額則是記錄收入支出的金額。

我還會記這筆帳是否用信用卡支出,並作出每月平均金額,來分析我信用卡扣款戶,每月應預流多少錢,有了這個統計數,扣款戶多餘的錢就可以轉定存。


大亨記帳簿

大亨記帳簿是以上述哲學設計出來的Excel檔,有興趣的人可以跟我買(露天賣場),一個授權100元。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浴室水龍頭切換拉桿維修

【麵】的倉頡碼

投資現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