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季豆

敏豆又名四季豆,又名茅豆、雲豆;平常我們常把豇豆稱為「菜豆」,卻又把「菜豆」稱為敏豆或四季豆,兩者稱呼常常混淆不清,其實兩者為不同品種,而敏豆中又有一種顏色較深,豆身扁平,長得醜醜的,故有「醜豆」之稱,價格也略遜一籌。

其它名字:玉豆、帶莢豌豆、菜豆、刀豆、豆角、敏豆仔、敏豆,英文名稱為: Snap bean或者String bean。

學名:Phaseolus vulgaris。豆科、菜豆屬。

台灣主要產地是屏東縣、台中縣、高雄縣。

保存方法

四季豆通常直接放在塑膠袋中冷藏就能保存5~7天,但是擺久了會逐漸出現咖啡色斑點,如果想保存得更久一點,最好將四季豆洗淨,用鹽水汆燙後瀝乾,再放入冰箱中冷凍,便可以保存很久。切記水份一定要瀝乾,冷凍過的四季豆才不會黏在一起。

裁種法

敏豆因性喜溫暖,不耐霜凍和炎熱,生長適溫約15~25℃,台灣地區幾乎全年可以種植,但以春季、夏季與秋季最適合,冬季產量較差,所以2 ~8月份都適合種植。

敏豆繁殖方式採用直播法,播種前種子先浸水四小時,再整地灌水,趁土壤未乾播下,一般會在每個凹洞裡放三顆種子,呈三角形 ( 圖一 )

每個凹洞間距20~30公分(圖二)

播種後就不用再灌水,因菜豆子葉大,灌水後萌芽期間會導致窒息,使種子腐爛掉。這也就是為什麼種下去的四季豆,為何發芽率偏低的原因。敏豆播種後約5~7天即可發芽(圖三)

敏豆需要一個小棚架來種植,高度約比人還高一些即可(圖四)約60~80天左右就可以採收。

圖五是種植後二個半月的情景,可看見敏豆已經可以陸續採收
毒性
四季豆含皂甙和血球凝集素可引致食物中毒。中毒症狀出現頭痛嘔吐麻木、心慌等病症。食用四季豆需烹煮至少攝氏100度以上,或較長時間烹煮,以免植物毒素造成生理不適。

營養成份
蛋白質2.2g
碳水化合物 6.1g
脂肪0.1g

膳食纖維2.8g
鈣27mg
水份91.1g
維生素C22mg
維生素A38.3(RE)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浴室水龍頭切換拉桿維修

【麵】的倉頡碼

投資現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