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生氣的方法

八間:

常為一些小事而激怒,時隔三四個小時還是感到腦子發熱。
有時要想朝對方發洩脾氣,但轉眼一想,卻又都是些雞毛蒜皮的小事而難以啟口。
在因生氣而苦惱時,曾經想下下狠心講出來以出口氣,不知是否會好一點呢?或者還是不說為好呢?

森田博士:

問題的要點是以消除自己發怒時的不快感為目的,一點也沒觸及對方的情況。

至於自己是否會因此而受對方厭惡,造成自己尷尬境地等問題,則根本未曾想到過,完全是自我中心的提問。

你到了這樣的年齡,難道尚未體驗過「說還是不說」會帶來各種結果的事嗎?

如果沒有體驗過的話,那你只是一個一點也不與他人交往的普通善人。
或者說是體驗過,但對此一點都不知道的話,那只能是一個完全缺乏自我觀察及自我探究的人,因為對這類人即使仔細講過,他也不會理解的。

總之,你提問的方法根本不得要領,也是因為還沒有得到真正的教養。八間君剛才說為了某事而生氣,並時隔三四個小時還感到腦中發熱。那是因為光是執著於自己生氣的情緒,
認為只要自己不生氣就行了,光是專注於想什麼辦法能消除自己生氣的情緒,所以這種情緒總是去不掉。

一般說來在生氣的時候,暫時把它擱置一段時間的話,「心隨萬境」,不知不覺之間被其他事物所吸引,生氣的情緒也就馬上不見了。那便是自然之心。但當執著於神經質的自我中心時,自然之心就會缺乏發動的餘地。

對於為什麼會生氣、在什麼情況下會生氣等的疑問想作進一步理解時,這才是研究、進步的出發點,這時我才能予以指導。

如果沒有此疑問的話,我教了也絕不會有進步。

該生氣的時候要生氣,這與該悲傷就悲傷、該疼痛時就疼痛是同一道理,那是我們的本能反應。

比如說突然間腳邊飛出一只鳥來時,我們會給嚇一跳;
不注意頭被柱子撞痛時會怒上心頭,
會想為什麼在那種不恰當的地方豎起這根柱子呀等。

那便是對某種狀況所產生的一種本能反應。

不會有人因頭撞上柱子而高興,從腳邊突然飛出一隻鳥而不心跳。
我們對生氣也好、吃驚也好,都無能為力,如果硬要不發火、不吃驚,
就會產生強迫觀念。

又比如在被人說「聰明」時會高興,
被人說「笨蛋」時會不高興。
但隨著逐漸懂事,精神發育也健全起來了,當會區別各種事物時,
就會因外界物件的狀況而做出高興或生氣的不同方法。

大凡憤怒是產生於自己受到痛苦、不利,
估計會被剝奪快樂、幸福時,並確實已存在這些情況時。

但當面對著地震、打雷、火災、父母長輩發怒等的時候,
因對方過於強大,自己再怎樣拼命也難以抵抗,也就往往只會緘口不言,
產生畏懼之情。

當你想到長輩、大人物、神仙等會給我們幸福時,
尊敬之念就會油然而生。
當然上帝是看不見的,是想像之物,
所以就往往成為自己一種秘而不宣的信仰。

此外,當導致自己不愉快、不利處境的對方是比自己還要弱小,
能憑自己力量予以制服時,就會產生蔑視、輕視的感情。

如果你在這種情況下發怒的話,那麼他就只能像一個孩子。

最易導致發怒的是可與自己匹敵的、力量相等的對手,
若自己予以奮發可以取得勝利,加以威脅可使之屈服。
如果判斷正確,就可以表現出生氣、激怒、感慨、憤怒。
如果判斷失誤,只能說屬於認識不足、缺乏智慧所致。

當然精神病患者沒有這種區別能力,所以只要有簡單的不愉快的刺激,
對誰都會發怒。另外,導致發怒的原因,除了外部原因之外,
還與自身的心情不好、腹瀉、頭痛等軀體疾病狀態的條件有關。
尤其是發怒這一情緒變化,只有當導致發作的條件全部備齊才會開始,
而不會只按自己方便與否來發脾氣或不發脾氣。
比如說“腳邊的鳥飛起來,猛然間,嚇我一跳”。
如不具備其他客觀條件,即使鳥飛起來也不會嚇一跳的。

真正的修養不是人為勉強地處理發怒的感情。
在發怒時,對發怒的表現除了順其自然以外毫無他法。
一般來說,人們用種種方法消除生氣的感情,諸如氣入丹田,
下功夫可以去消解、不介意和想法克制等。但讓我說的話,
那些方法既麻煩且是只有百害而無一利。

那麼發怒時應該怎樣才好呢?應該保持發怒的姿態,
面對引起自己生氣的對方,如妻子、女傭、同僚等,
應竭盡全力設法讓自己發怒的目的達到成功,
一旦成功,自己目的達到的話,氣也就消了。

日本古代百戰百勝的名將有阪上田村麻呂和源義經。看一看義經的做法,
就會發現他在找到絕對有把握的方法前決不會去打仗。
在戰爭中如冒著風險能克敵制勝以期獲得意外勝利,則實在是很勉強的,
而另一位叫義仲的就不是這樣,他雖是位勇將,卻往往只憑自己的情緒去打仗,
因此只能說是個蠻勇的武人。

啄木的歌中曾說起:“在發怒時,必定要敲破一個罐。若敲破999 個,就只能死”。這就是指他自己的情緒本位,想通過敲
破罐來發洩自己憤怒的情緒,但決非是致勝的方法。

我的方法是期望于必勝。一般情況下在下功夫的時候,不知不覺間憤怒的情緒已煙消雲散了。
也就是說,我通過此方法,一方面可能會想出一個好的辦法,
另一方面可避免因輕易發怒衝動而可能會招之的失敗。

實際上,我這個方法確有發散痛苦的效果。此時,正像「心隨萬境」一樣,
一旦有了其他刺激,心情就會自然地轉向那個方向,最後就不了了之。

要想讓父母親、長輩按自己的所想那樣去做,就
不能把自己的怒火一下子全部爆發出來,
而必須要委婉地下功夫。

同樣是面對女性,但對待妻子與對待他人的方法又有不同。
對她人,不高興時可以不與來往;
但對妻子則是每天都要接近的,稍有不快,兩人的關係就會變得不融洽,
互有隔閡。
既不能罵,又不能打,而要下種種努力去解決才行。

對於女傭,如一味訓斥,她就會不聽你的話。
當然也不能一有空暇,為瞭解怒而隨便加以訓斥。
就這樣,我們在想方設法之間,
對人生的各種各樣經曆進行研究並得以進步,才能逐步成為一個有修養的人。

近藤(學生):
我也講幾句與現在話題有關的話吧。
因為我的朋友都是高中同學,所以大家互相都很隨便,經常互相貶低,
甚至為微不足道的小事而互相爭吵。
有一次,一個朋友趁我外出時來我家對女傭說,已和我講好的,
來借留聲機。

他拿走之後也不留張紙條,第二天在學校裏見到後,
他一句也不提。所以我很生氣,那天晚上一直到半夜2 點都沒有睡著。

經反復考慮,給那個朋友寫了封責問信。
當然這個朋友也很抵觸,幾乎處於絕交的狀態。
之後,還是他主動提出要恢復友情。現在回想起來,
因自己一點點生氣的感情而失去了朋友這一種行為表現實在是不應該。

森田博士:

你在生氣的時候稍微克制一下,或者表現出懦弱一點,
即使想說也能忍耐著不說,那就什麼事情也沒有了。

現在你採取的方法不錯,寫封責問信去批評,則更好。
為什麼呢?因為通過這次經驗,將來就不會失去更好的朋友。
在年輕時能體驗一下種種不利的事對將來是有好處的。

人世間普遍的教誨是「一定不可發怒」,「即使發怒,也一定要克制住」。

我可不那麼教大家,我的做法則極為簡單,完全不必要去作那種很難的、
不可能做到的努力。

一句話,生氣的時候自語說:「混帳,想辦法回敬你」,
邊生氣,邊考慮就行了。

在我故鄉土佐的武士道之戒有「男人要發怒時,須考慮3 天後再斷然實行」,
這是很好的。
因為一開始發怒的時候,頭腦發熱,怎麼考慮也不會有一個好辦法。
但隨著一點一點地安靜下來以後,就會客觀地明白對方怎樣、自己怎樣。
即使吵架對自己也不會有什麼好處等等。
一般來說不需半天,大約2 小時以內就可以辦到了。
如果具有我所說地「純潔的心」的話,
就會「心隨萬境」,絕不可能會長期拖下去的。
如果確實是要長期拖下去的話,那當然就是長期的、重大的事件了。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浴室水龍頭切換拉桿維修

【麵】的倉頡碼

投資現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