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注意力的方法

以下是我使用過提升注意力的方法,可以指導過動症患者學習,強化他們的注意力。我最大的實驗對象就是我兒子,從觀察中取得許多成果,分享給大家。

過動症患者適應力不良。

第一原則:父母協助過動症者從其身處的環境中得到成就感,加強其適應環境的能力

人經過努力,從環境中得到激勵,會變得更加努力。一旦一件事沒有受到激勵,人就會停止努力的行為。而過動症患者很難從環境得到激勵,需要父母協助。老師要關照一班的人,很難實現。

說故事比賽例子:

我兒一二年級在課堂上常因分心而被教師提醒或記缺點,課業也超級爛。以往我會買更多的測驗及習題該其練習,結果變成他不想寫,我逼他寫,然後他大哭及我氣爆等父子互相折磨情形。

行為

1.中斷法 

中斷正在做的事情,換個刺激水平不同的事情來做,讓自己換換腦子。 如果妳現在工作狀態高度緊張,可以停下來去選擇一個刺激水平低的活動來放鬆一下。如果妳的工作比較枯燥,為了保持注意力,就找點刺激水平高的事情來做,但是,你必須在一個設定的時間內回來,重返工作狀態。另外你選擇的事情不能喧賓奪主,反過來干擾你的注意力。

森田正馬博士有提過不要硬區分工作及休息,不同工作間切換也是一種休息。

2.改造混亂的環境

混亂的辦公環境和家裡雜亂無章的東西會佔用我們很多注意力,需要進行清理。想要清理,就要理解混亂背後的心理學原因。混亂累積的原因一個是損失厭惡。另一個是禀賦效應,人類傾向於喜歡自己擁有的東西,當我們產生擁有一件東西的感覺後,該東西的價值也會在我們心中相應地提升。理解了這兩點,要擺脫混亂的環境,奪回注意力就不難。

食物

咖啡因

上課前喝杯咖啡、茶、可可、提神飲料,或許會比較專心。咖啡因藥理學分類為中樞神經興奮劑,會促進交感神經,自然能使人提升注意力,中文另一詞稱為提神,所以提神飲料顯然含有咖啡因。但我認為會破壞體內平衡,自然以其他替代方法為主。

 

參考文獻:

廖笙光(2018)。跟著光光老師,教出高正向小孩:家有大雄不用煩!「兒童專注力教主」有效解決天天上演的教養難題。遠流

Lucy Jo Palladino(2009)。注意力曲線︰打敗分心與焦慮。中國人民大學出版社。

Daniel Kahneman(2020)。快思慢想。天下文化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浴室水龍頭切換拉桿維修

【麵】的倉頡碼

投資現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