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行列輸入法

行列輸入法的設計哲學是保有原來手寫筆順,所以學習的過程中,發現自己原來很多字的筆順都錯了。


橫1逆彎2直3正交4點6順彎5蓋7八捺8撇9方框0

字根表
10:一口
11:

歸位字根:不

[?]定點查詢鍵,可代表任何一個字根。
[*]全能查詢鍵,可查詢任何長度的字根。

加快速度的方法
一級簡碼:輸入一個字根,然後用數字鍵選字,例如:聽(1-3)。
二級簡碼:輸入二個字根,然後用數字鍵選字,例如:瞧(7-8-6)。
特別碼:輸入兩個字根,然後按空白鍵選字,例如:妹(2^4v)。

簡碼的編碼原則:

簡碼能只打兩鍵或三鍵就出字,通常最後一鍵是下一個字根的字根碼的第一碼數字鍵,也有可能是最後一個字根的字根碼的第一碼數字鍵

一級簡碼
共要輸入兩鍵,按第一個字根鍵,然後按下一個字根碼的第一碼數字鍵。

例1:【到】的完整碼為(1-,26,41,33),所以先按第一個字根鍵1-,下個字根碼為26,所以再按下數字鍵2便出字。

例2:【興】的完整碼為(91,7-,11,8-),所以先按第一個字根鍵91,下個字根碼為7-,所以再按下數字鍵7便出字。


例外1:【是】的完整碼為(91,1-,68),所以先按第一個字根鍵91,最後一個字根碼為68,所以再按下數字鍵6便出字。


例外2:【後】的完整碼為(98,26,98),所以先按第一個字根鍵91,最後一個字根碼為68,所以再按下數字鍵6便出字。


例外3:【最】的完整碼為(01,1-,31,58),所以先按第一個字根鍵01,最後一個字根碼為58,所以再按下數字鍵5便出字。

例外4:【將】的完整碼為(28,76,4-,6-),所以先按第一個字根鍵01,最後一個字根碼為6-,所以再按下數字鍵6便出字。

二級簡碼
共要輸入三鍵,按第一個字根鍵,再按第二個字根鍵,然後按下一個字根碼的第一碼數字鍵。

例1:【鍵】的完整碼為(81,51,4-,56),所以先按第一個字根鍵81,再按第二個字根鍵51,因為下個字根碼為4-,所以再按下數字鍵4便出字。


行列輸入法查碼及特別碼簡碼訓練程式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浴室水龍頭切換拉桿維修

【麵】的倉頡碼

投資現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