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亨記帳本讓妳永遠不再透支

先來談談什麼是「透支」,透支就是妳花的錢比妳賺取到的錢還多,那表示妳花的錢是部份是跟人借來的,除非妳死了,否則未來妳收到錢的那一刻,後面可能排了一堆債權人等著收回妳欠的錢。若妳不是生在郭台銘之類的巨富一家,呼一口氣時間賺的錢都比一般人一輩子還多,否則總有可能會面臨到透支。
如何避免透支?口訣為:「即時詳實記帳,隨時掌握餘絀,時時留夠現金,適時節流減支」即時詳實記帳是財務管理基礎,若妳作不到,也可以不用看下去了,接下來我要說明如何運用大亨記帳本的「財務報告」隨時掌握家庭收支餘絀。

隨時掌握餘絀

收支控管首重隨時掌握餘絀,「餘」即「賸餘」,表示收支互抵尚有餘裕,「絀」即「短絀」,表示入不敷出,即為透支狀態,若妳已運用大亨記帳本詳實記帳, 那麼透過記帳本的「財務報告」中的「本期餘絀」,妳就能了解今年以來收支的餘絀情形,若本期餘絀為負值時,記帳本會變成紅色提醒妳應採取行動去解決收支短絀的問題了,以下為107年4月7日我的財務報告:

項目金額比率月平均
本期餘絀353,27188,318
收入518,275129,569
被動收入84,53816.31%21,135
薪資收入285,72155.13%71,430
業外收入148,01628.56%37,004
支出165,00441,251
必要費用74,79745.33%18,699
奢侈費用84,17151.01%21,043
損失5,0793.08%1,270
銷貨成本9570.58%239

由前面的報告可知本期餘絀為353,271元,即由收入總額518,275元減掉支出總額165,004元計得,表示今年收支狀況是有賸餘,收入尚可支應我的家庭花費,而不用向別人借錢。

許多學過會計的人也許會有一個疑問,記帳本為什麼不用「盈虧」而用「餘絀」呢?是因為「盈虧」(盈餘及虧損)太強調個人去追求最大的財富利潤,往往會把人導向唯利是圖的人生,事實上,我們所累積的財富,只能代為保管及運用而無法真正擁有,試想,那個人死掉可以帶走任何一項名義上屬於他的東西呢?我認為理財的目的不是為了累積最大的財富,而是為了控制人生風險及擴展生命寬度,此外我也認同巴菲特的觀念,我們所累積的個人財富,除了自已的努力外,也與所處的社會環境有關,所以「餘」就表示未來妳可透過消費向社會兌現的支票,「絀」表示未來妳要透過工作來償還社會妳所欠的義務,看看巴菲特說:
「我對自己擁有的錢,並無任何的罪惡感,因為這些錢,代表了無數未來將由社會來兌現的支票。我不過是擁有許多支票,可以轉化成消費。如果願意,我可以雇用一萬人,每天只要幫我作畫就好,如此一來,國民生產毛額便可提昇。但這些事是毫無作用的,只會讓那些原本可以進行愛滋病研究、教學,或相關的醫護人員減少許多而已。物質生活原本就不是我所追求的。因此,在我和妻子離開人世時,我會將這些支票全部捐獻出來,作為慈善之用。」
「我認為在個人財富的累積上,社會才是真正的幕後功臣。如果我身在孟加拉、或秘魯這類國家,所有的才智都將毫無用武之地;但在市場經濟的體系下,正好能讓我充分發揮專長,所獲得的財富更是不成比例。如同拳王泰森一樣,只要能在十秒內擊倒一個人,便可賺取一千萬美元,全世界也都願意付錢給他。同樣地,打擊率高達三成六的棒球選手,全世界也很願意付錢。但若換成是一個出類拔萃的教師、一個不可多得的護士,可能就沒人願意付錢了。現在,我想做的是改變這樣的社會價值系統,讓它有重新調整的可能。」
 巴菲特

時時留夠現金
妳可以告訴我如何不靠現金活著嗎?即便我是陽台種菜高手,可種出一日三餐所需的食物,但出門可以不搭車,僅用走路到達任何地方嗎?又或者是生病可僅靠身體的自癒力而不用上診所,吃藥嗎?可以不用花錢去上學,僅靠自我學習嗎?這是不可能的,我們已無法沒有現金在城市中活著。所以就算妳收支是賸餘的,若妳沒有現金去支付到期的卡費,積欠的醫療費、學費、父母的安養費,都可能會出現大問題,所以除了掌握餘絀外,也要掌握現在的現金是否能支應即將到期的帳單、債務。
查閱大亨記帳本財務報告中的現金及存款項目,妳就可以掌握妳可動用的現金額度,並查閱支出的月平均額度及負債中的卡費及應付款,就可得知即將到期的帳單及債務,是否有足夠的現金支應,當妳查覺現金不能支應短期債務時,則必須立劇採取必要的措施來調度資金,例如賣股票或贖回基金求現等等。
以下為107年4月7日我的財務報告中的資産及負債:


-->
項目金額比率月平均
資產10,939,561
現金1,1420.01%
存款691,0586.32%
應收款89,9720.82%
股票1,960,30717.92%
基金45,0000.41%
外幣2,0640.02%
存貨180.00%
美崙住家8,150,00074.50%
負債1,827,992
本期未繳卡費00.00%
未入帳卡費10,4270.57%
信用卡分期19,7341.08%
應付款20,1321.10%
預收款600.00%
房貸1,777,63997.25%

由前面的報告可以知道我的現金是1,142元,而存款為691,058元,而未入帳卡費為10,427元,應付款為20,132元,再由前面收支報告得知,每月支出平均為41,251元,也就是我的現金存款在短期上是足以應付目前的需求。

預防透支首重節流
這時妳應採取開源節流,即增加收入,減少支出,通常我們上班族要增加收入是有點困難的,因為職業收入是用時間去換的,但降低慾望減少支出倒比較容易實行,我提出預防透支首重節流,而節流主要是減少奢移費用,節流規劃方法是先查看大亨記帳本的奢移費用狀況,奢移費用與必要費用不同(參閱:《不能免去的費用,必要費用》),是可以不需要支出的費用,當財務吃緊時,可以透過減少奢侈費用的支出來達到節流目標,以107年4月7日我的財務報告為例,金額為84,171元,占總支出比例為51.01%,每月平均費用為21,043,這表示目前控制慾望最多每月可降低支出21,043元,支出可降低51.01%的比例,透過大亨記帳本,可以輕易得知妳可以節流的程度。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浴室水龍頭切換拉桿維修

【麵】的倉頡碼

投資現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