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糖尿病聖品:蝶豆花

準備曬乾的蝶豆花:攝於高雄父母家

蝶豆(學名:Clitoria ternatea),又叫做藍豆,是豆科蝶豆屬的植物。由於蝶豆的花外觀類似人類女性外生殖器,因此它的拉丁語屬名被命名為「Clitoria」(蝶豆屬),詞源為「陰蒂」(Clitoris),其種名為ternatea 我想源自印尼語名稱 telang。

食用

在東南亞,蝶豆花被當成是一種天然食用色素。在馬來西亞菜式中,它用來為糯米著色以製造娘惹粽。在泰國南部和馬來西亞半島東海岸的吉蘭丹、丁加奴一帶有一種料理,做法是用蝶豆花汁將米染成藍色再加上其他配菜,這種料理被稱為藍花飯。在泰國,一種加入糖漿的藍色飲料被稱為蝶豆水(น้ำดอกอัญชัน nam dok anchan),它有時會加入一滴甜萊姆汁以增加酸度並將果汁變成介乎粉紅色與紫色間的顏色。在緬甸菜和泰國菜中,蝶豆花也可以裹麵糊油炸食用。蝶豆花茶由蝶豆花和香茅製成,根據所加入液體的酸鹼度,它可以改變液體顏色,如檸檬汁(鹼性)加入蝶豆花茶後會變成紫色。

成份

從蝶豆花提取的化學化合物包括各種三萜類化合物、黃酮醇苷、花青素和類固醇。目前已經從蝶豆花提取物的熱穩定部分中分離出稱為蝶豆肽的環肽,但蝶豆肽具有刺激子宮收縮的作用,因此孕婦不宜食用蝶豆花。

花青素
「花青素(anthocyanidin)」這個名稱源自其希臘語名稱的直譯:

ἀνθός(anthos) = 花;
κυανός(kyanos) = 青色的。
是一種天然的酸鹼試紙

花青素的保健效果

2004年12月,美國密西根州立大學在《美國化學學會》(American Chemical Society)雜誌上刊登研究文章,指花青素有助提高身體的胰島素產量達50%,水爸的血糖很高,所以水嬸種蝶豆花青素看是否能控制水爸的血糖。

花青素也是天然的抗氧化劑,可以防癌。
臺灣高雄有機天然日曬蝶豆花 50g 賣 500元

我的父親在鳳山水庫下的小農場種了9株蝶豆花,無農藥,只是放些山上吃完的廚餘作堆肥。母親總在一大早就去農場摘花,然後用竹篩在三樓日曬,不是用機器烘乾,所以帶有日曬特有的香味。

為了家人的健康總是不辭勞苦的作這些寶貝讓兒女帶回去泡茶,我想老人家若能幫助有需要的顧客,又能有一些收入,一定會很開心,所以我推薦他們生命勞動的珍寶,大家可以去蝦皮賣場買:

蝦皮賣場:http://shopee.tw/lingguanchangchine/377459071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浴室水龍頭切換拉桿維修

【麵】的倉頡碼

投資現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