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甜仔菜鹹粥

鹹粥是二姑常煮給我的料理,結婚後也在娘家吃過岳母煮的好幾次,總給我有溫暖的感覺。而鹹粥放的菜台語稱「烏甜仔(籽)菜」,通常不是買的,總是二姑下田後的收獲或是岳母的朋友種的,不用錢帶著一堆人的祝福是這道料理的最大特色。

鹹粥作法如下:
杏鮑菇切塊、香菇切絲、蔥切段、蒜切末備用。
加入香油至鍋中,將杏鮑菇塊、香菇絲、蔥段、蒜末放入爆香,放入鹽、黑楜椒調味。
加入水,放入洗淨的龍葵,蓋上鍋蓋悶煮。
至烏甜仔菜熬到軟爛。

烏甜仔菜以它的成熟小果實是黑紫色而得名,我來花蓮時,初識它的名字,但他葉子及果實的特殊味道,我卻相當熟悉,可見我小時候已常接觸它了。在鄉下的路旁、田野間都很容易發現,並不會特別栽種它,更不會花錢購買,因為野生的就摘不完了!但食用時要特別小心,龍葵的莖葉與未熟的果實都含有多種生物鹼,具有毒性,不能直接生食,只要經過烹煮就可以安心食用。常見的食用方式煮粥,烹調後味道略帶甘苦,非常有野菜的風味。

命名考
Solanum nigrum L.
屬名 solanum 指茄屬,sol拉丁文為太陽之意,指太陽之植物。
種名 nigrum 是黑色之意。

毒性

「中國有毒植物」則如此描述:「全株有毒,以未成熟果實毒性較大。食葉中毒症狀有喉乾、口渴、噁心、視力模糊、瞳乳放大、心悸、頭暈、全身無力、腹漲、腹瀉。其水浸劑或煎劑服用後開始有暫時性興奮症狀,而後轉為抑制。小劑量使心跳加快;大劑量使心跳減慢、血壓下降。」。另又說:「含茄鹼‧‧茄鹼最早由Desfosses〈1820.〉在龍葵中發現,稍後Baup從馬鈴薯芽分離出來。在馬鈴薯的芽中含量特別豐富。」。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浴室水龍頭切換拉桿維修

【麵】的倉頡碼

投資現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