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枸杞(赤道櫻草)

我在宿舍的鄰居的牆角發現了這種菜,他們告訴我叫健康菜,經過我多次與美崙市場的菜販詢問,及網路查訪,總於知道這叫作赤道櫻草,台灣人給他的名稱很多,其紫色花朵與枸杞花非常相似,因此被稱作『日本枸杞葉』,另外在南部也有人稱其『日本龍葵』,然而,赤道櫻草本身是從赤道地區熱帶國家引進,與日本一點關係也沒有。

其生長繁殖力強,少病蟲害,連蝸牛都不吃,又插枝就活,相當好種,所以現在是我庭園裡主力葉菜,幾乎可以每天供應我一餐,其花也可吃,在秋天的時候就有花可吃了。

我常作的料理便是燙日本枸杞,作法簡單,嫩葉洗淨燙熟後,加薑絲、鹽、糖伴橄欖油即可。


學名字源:Asystasia gangetica (L.) T. Anderson

Asystasia 拉丁文意為不一致的,systas字根意為系統,加上否定字首a形成不一致之意,命名源自其花冠很整齊與爵床科大多不整齊花冠不一致。
gangetica則指其發源自印度恆河(ganges river)。
英名tropical violet,指熱帶的紫羅蘭。

原產於南亞,分佈於印度、泰國、中南半島及馬來半島,植株生長迅速,高度可達1公尺左右,在非洲地區是當地人民傳統食用的蔬菜,營養成份豐富,有蛋白質(3.96公克/100公克)、類胡蘿蔔素(3.36毫克/100公克)、維生素E(4.4毫克/100公克)、鐵(5.7毫克/100公克)等,抗氧化活性強。嫩梢、嫩葉味道清新、獨具一格,又富含營養價值,別稱「活力菜」。

植株型態與生長環境

多年生半匍匐性灌木草本,莖帶稜狀有細毛,葉對生,呈心型或長卵型,葉緣波浪狀。花為總狀花序,苞片對生,從晚秋經冬季到早春皆可以看到開花。果實為長橢圓形,內有四粒扁圓形種子。因赤道櫻草的生赤道櫻草開紫色花適合觀賞 育速度隨溫度升高而增加,所以春至夏季最適宜栽種。栽培土壤要求不嚴,以排水好的肥沃壤土或砂質壤土最佳,充足的光照、水分皆可以促進生長。耐熱、耐旱、耐脊,生性強健粗放。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浴室水龍頭切換拉桿維修

【麵】的倉頡碼

投資現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