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治慮病症

崛部:

我因『狂犬病』而住院,在這之前則有社交恐怖。
在與人見面時想笑臉相近,但有覺得老是笑嘻嘻地有失體統,
內心矛盾,苦惱萬分。
患微笑恐怖的當時,連乘電車時也戴著口罩。

去年十月,不幸在日光(地名)被狗咬了。
據旅館的人說,那不會是瘋狗,總算放心了一點,後來卻又不安起來。

去詢問獸醫,被告知絕對不會是狂犬病才打消了顧慮。
過了二個月,又發生了對早發性癡呆和麻痹癡呆的恐怖,
再加上麻風病恐怖,痛苦得實在受不了。

只得去鐮倉的圓覺寺坐了五天禪,情緒稍微好了一些。
有次去理髮店洗頭,理髮師的手碰到我的嘴唇,
心裏感到很不舒暢。回到家,擔心那家理髮店可能有狂犬病病毒,
會否從手上傳染給我,特地跑去問理髮師:『你被狗咬過嗎?』
儘管他回答我:『沒咬過』。

但我想也許他與狗擦身而過時,手已沾上了狗的唾液。
再去問上次那位獸醫,直到獸醫明白告訴我一個個不可能的理由,
終於安下心來。

後來在又產生焦慮、不安時,就舉出這一個理由,自己安慰自己。

又聽說患狂犬病的狗看見水要發作,就很在意看到水。
為了不看到水,甚至希望自己失明。

現住院治療中,恐懼依然還存在,持續的時間比過去短些了。

森田博士:

與人笑臉相迎,是人際交往的基本,這叫『禮儀微笑』。
很多年輕人在弔唁的場合,
也一邊致意,一邊笑嘻嘻。
崛部君不知怎麼會認為這不是男子漢的氣派,
或怕被人認為是奉承阿諛,由此發展為社交恐怖。

我聯想起自己念中學時,住在學校宿舍裏。
有個勤雜工告訴我,
他曾聽到有人背後說我壞話:『森田整天笑嘻嘻地,像個傻瓜』。
這之前,學校的老師也說:
『西方人待人接物時表情是很嚴肅的,不隨便啟齒露笑臉』。

於是我決心今後無論如何不再笑臉相迎了,
故意作出一幅愁眉苦臉的樣子。

勤雜工幾次問我:『你最近臉色不好,是否病了?』
從此我養成了輕易不笑的習慣,成了一個一本正經的男人。

神經症者的反復操心於無聊的事情上,還特別的有持久性。

部君曾一度治癒了狂犬病恐怖,後偶然去理髮店理髮,
突然心情變壞,那是因為聯想起過去狂犬病恐怖的苦惱。

這種現象可叫作類似觀念的聯合,
即是因為聯想起過去狂犬病恐怖的苦惱。
這種現象可叫作類似觀念的聯合,

即從臭味聯想到大糞,從狹小的感覺聯想起地板的下面,
由不愉快的心情回想起過去不愉快的經歷。

遇到這種情況,應該認識到對這種不快只有忍受,別無他法。
若採取這種態度,不快的心情就會像水泡一樣消失。

但受不了這種不快情緒的痛苦,想千方百計變得愉快,試圖擺脫不快,
那麼結果是越著急,致使曾經有過狂犬病恐怖就會越發嚴重,
且使不快情緒更加顯著。

他這時去獸醫處,詳細瞭解狂犬病的症狀,
並非為了獲得這方面的正確知識,而是依靠姑息安心來逃避苦惱。

因此他對狂犬病的知識瞭解得越透徹,就越陷入強迫觀念的泥沼中。
治療這類病人,用不著對他詳細解釋理論性問題,
只要他單單具備忍受痛苦的思想準備就可以了。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浴室水龍頭切換拉桿維修

【麵】的倉頡碼

投資現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