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的大便阻塞

寶寶的大便阻塞(便秘)

便秘佔了幼兒慢性肚子痛的絕大部份,有些會以急性肚子疼痛、腸阻塞表現時,也應就醫與其他病分別。寶寶吃母奶消化好,一週只解一次軟便可視為正常,當餵食牛奶,如果一週小於三次,大便硬常哭鬧就可能有大便阻塞的問題。常見寶寶大便解不出來,差不多三、四天才解一次,每次解大便時用力用得滿臉通紅,又哭又鬧的,解出來的大便都一粒一粒的,這麼多天才解一次大便,大便積在肚子裏面,自然就會腹脹不舒服。或雖然每天有排便,但大便較粗、較硬,排便時很痛苦,好像是問題很大。事實上有些寶寶便便的習慣就是如此,只要不影響吃睡不哭鬧厲害而且發育成長順利,可利用以下的方法來幫忙。

吃牛奶(含酪蛋白)的寶寶比較容易便秘,嬰兒便秘的產生不少是與牛奶的濃度未依規定沖泡有關係(泡濃泡稀都有可能會便秘)或牛奶加入麥粉一起餵食引起,其實麥粉糊應該用湯匙另外餵食。有些家長誤以為便秘要把奶粉稀釋沖泡(其實是腹瀉要泡稀),使得腸內的牛奶殘渣少,更不容易引起排便刺激,反而讓便秘的程度更厲害,應該調回正常牛奶的濃度。如三個月大的寶寶,依醫生健議可以在兩餐之間加給麥芽糖水(舒兒便),大一點的嬰兒可給濃度高一點(滲透壓高)果汁或果寡糖,當寶寶已經開始吃副食品了,建議給予菜泥、果泥等的高纖維食物,黑棗汁。可以每天在固定一個時間(如早上)抱寶寶把臀部泡溫水,或餵奶後用以肛溫表刺激肛門口內約2公分處,刺激寶寶肛門括約肌收縮,此時胃大腸反射強,可刺激寶寶的排便。也可以在餵完奶後二到三小時,(順時鐘方向)輕輕按摩寶寶的腹部刺激腸蠕動,或是先用溫毛巾溫濕敷寶寶的肚子之後,再進行腹部順時鐘方向按摩,促進腸子蠕動可以幫助排便,並改善寶寶腹脹。

當以上的方法仍無法改善便秘現象,而且便秘現象會影響到寶寶的吃睡、哭鬧厲害和發育成長不佳,甚至需要用灌腸才能順利的排便,應請醫生檢查或給予軟便的藥物來幫忙,依醫生的指示,先以手抹些薄荷成份清涼油磨擦一下,再擦到寶寶的肚皮上,以溫毛巾濕敷後按摩寶寶的肚子,可以促進腸蠕動。如果大便很硬有血絲或便秘厲害改善無效,家長不要怕麻煩,看門診時主動脫下寶寶的尿布,請醫生小心檢查寶寶的肛門口,是否有經有肛裂或已經形成息肉了,醫生有時要將很硬的大便儘量灌出來或挖出來,並需要使用外用藥膏塗擦肛裂的傷口並配合軟便的藥物治療一陣子。
便秘程度嚴重的寶寶,醫生會給予甘油球栓劑治療或幫忙挖硬便出來,可以立即暫時解除痛苦,但不能常靠灌腸因為會容易造成習慣性便祕。如果出生就容易便秘應找小兒腸胃科醫師檢查有無先天性巨結腸症的可能。

醫生的建議

無法判定原因的寶寶肚子痛,就診前暫時不要餵食食物,也不要灌腸;如果是闌尾(盲腸炎)等急性腹症時,冒然使用灌腸通便的話,會讓病情惡化(盲腸破裂引起腹膜炎),十分危臉的。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浴室水龍頭切換拉桿維修

【麵】的倉頡碼

投資現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