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的困難

在我的學習事物的經驗中,
我發現了兩種令人會想停止學習的兩種情緒。

學不會的感覺--要學會接受「不懂」的狀態

任何東西剛開始學的時侯,
總是讓妳感覺到,
妳學得會嗎?
當你學習全新東西時,
這種感覺更是強烈。

我稱這種狀態叫作「不懂」。

舉一個實例來說明「不懂」,
當妳看到 btthedcd 這個字時,
應該會有「不懂」的感覺吧!

因為妳的記憶中,
沒有這個英文字的中文意思,
當頭腦找不到這個字時,
就會發出「不懂」的感覺。

但我要說的是,
「不懂」是學習一定會產生的感覺,
為什麼呢?
首先回到學習的定義,
學習就是學會自已原本不會的東西,
所以沒有「不懂」,那來的學習。

而這個感覺越強烈,
表示妳要學習的事物,妳是相當不熟悉,
所以妳的頭腦中可完全沒有碰過這個事物過。

所以若妳能接受越強列「不懂」的感覺,
表示妳能學習更多元且多樣化的事物。

當妳無法接受「不懂」的感覺,
那妳一感覺到「不懂」,
馬上就轉移注意力到妳熟悉的事物,
這樣妳內心世界永遠不會擴大,
只侷限在妳已熟悉的小框架。

挫折感--要用毅力去克服

強烈的「不懂」感,
往往令人深感挫折,
於是妳自然會避免去接觸。

但是忍受「不懂」感覺的能力,
卻是讓妳將來與眾不同的重要能力。

在所見即所得編輯器四處氾濫的今天,
學習 vim 來處理文字,
對大部份的人而言,絕對是陌生的。

vim 的特性就是它是鍵盤導向的編輯器,
所以對滑鼠的支援很少,
但是當妳的手指完全習慣後,
妳發現妳閉者眼睛也能編輯一份複雜的文件。

換個方式比喻,
剛開始學吉他時,
每一個和絃都要用一個手指一個手指的去按,
當吉他進入中級的程度時,
你可以發現妳不需要看手指以及擺在譜架上的和絃圖,
只要看到 Am ,手指就自動擺好。

當一開始我確認我想要鍵盤為主的編輯方式,
來節省我使用過度的眼力,
我開始持續不斷強迫自已用 vim,
只要是打字,
就算最後是要存成 word 檔,
我也在 vim 打完字,
再貼到 word 檔,
2, 3 個月後,
vim 變成我的本能。

練習、練習、再練習,
不斷的去接觸,才能把這個東西學會。

當我嚴長壽「總裁獅子心」中提到的,

怕他就去研究他

一樣的,
妳必須不斷的接觸,
才能了解事物的真正本質,
那時妳也就熟悉了,
而且發現自已的能力又提升了。

同時要記住目前這件事的挫折感,
將來有能力、技巧可以輕鬆處理這件事時,
以前的挫折回憶,
會讓妳對自已的學習能力更有信心,
這就是「努力之後的信心」。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浴室水龍頭切換拉桿維修

【麵】的倉頡碼

投資現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