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藥法規更新系統:需求分析


1. 前言

   IT 技術的長足進展,加速商業流程開始電子化,醫療業雖然起步較晚,但也抵檔不住潮流的趨勢。流程電子化,開啟了新契機,讓我們可以應用 IT 的技術來改善流程。而醫療業電子化的程度,從傳統式的會計、保險申報系統,轉變為現在支援醫師作決策、病人安全、護理計劃、電子病歷、遠距醫療等各式各樣的應用領域。值得注意的是,當 IT 已進入支援醫師作決策後,那麼醫院、政府也可以應用 IT 影嚮醫師作決策。自古以來醫療行為便對人類最重要的資產,生命有關,所以長久以來政府便積極以法令介入管理,以維護大眾的生命權。傳統法令的執行是藉由相關管理單位及專家,定期檢查醫療執行的記錄,病歷,是否違法,來約束醫師的醫事行為。電子化為政府及醫院行政開啟一個新的控管通道,藉由醫療應用程式來控管醫事行為。當醫院流程電子化程度越高,電子控管已比傳統的法規執行更為確實方便有效。

  本文將提出一個架構,具以實現法規自動更新。並將實作全民健保藥品給付規定自動實踐至診間醫令系統。

2. 需求分析

2.1. 自動化更新給付規則的迫切性

  自從全民健保實施後,醫療資源濫用一直是嚴重的問題,健保局為了控管醫療資源濫用,制定許多給付規則來約束醫療團體,例如:健保從民九四年十月一日起,不給付俗稱胃藥的指示用藥制酸劑 [魏05]。

  這迫使醫院需在流程上管制醫師不能開立太多的非給付醫令, 否則會造成醫院很大的損失,進而院方必須能讓醫師開立醫令當下,也能考量健保規則。 對醫師而言,其天職應專注於診療過程上,以治療病人為首要目標,而非著重衛生行政規則等會計行為。所以一個良好的診療系統必須在醫師開立醫令時,給予明確的規則資訊,以輔助醫師能專注其診療行為,但又能考慮到健保規則。因此作為醫師最主要的決策支援系統,臨床醫令系統必須能適時隨著健保給付規則更動,以輔助醫師在法規知識上的不足。但健保局會依循新藥發明、政策改變、新醫學研究等異動健保給付規則, 這使得臨床醫令程式的維護工作變得相當沈重,而同樣的法則,卻必須在每個醫院的系統實作,非常浪費人力。如何建立一個可隨時更新給付規則的規則庫,卻又不用常更動到應用程式, 是急迫需求的。

2.2. 給付規則異動流程

  下圖描述了傳統健保局規則發佈時,醫院必要的更新流程。


傳統健保局申報規則更新流程

圖 1. 傳統健保局申報規則更新流程

  而本文目標是能將規則更新由原來的人工過程自動化。

2.3. 獨立且互相關連的服務

  上面本文提到同樣的法規邏輯,卻必須在每個醫院的系統實作,是相當浪費成本的。所以本文系統之架構, 依上述的給付流程應能獨立成四個服務,每一方面的服務都可獨立,並由網路連結起來,以減少程式碼的重覆實作。以下列舉出四方面的服務:

  • 局方

      指健保局本身,負責制定給付規定及審核法規轉譯 OWL 提供者所轉譯的 OWL 是否合於其制定的法規。

  • 自然語言法規轉譯 OWL 服務

      法規轉譯 OWL 服務包括了三項業務,實作自然語言法規轉譯成 OWL 的解譯器,與政府官員審核其轉譯成的 OWL 檔案其合法性,才能維護病患權益。最後提供此服務的組織要負責維護放置 OWL 檔案伺服器能持續在 Internet 運作,以供客戶端能夠更新 OWL 檔案。

  • 法規代理人服務

      法規代理人主要提業務,定期至伺服器更新法規的 OWL, 定義並實作轉譯代理人程式介面標準,此標準是根據上述提到的銀行櫃檯模式制定, 使醫院實作可任意組合的用藥資訊函數,讓轉譯代理人只上傳必要資訊給法規代理人。 最後法規代理人服務必須整合 OWL 推理引擎,實作判別用藥行為是否合法的引擎。

  • 院方

      指醫院本身,受健保法規所制約, 若醫院想加入此系統必須實作轉譯代理人的介面,來與法規代理人溝通。並需在其診療系統實作管制程式。

2.4. 系統需求

  由上述針對給付規則異動流程的討論,本文歸納此系統應滿足以下的需求:

  1. 健保規則能由系統外部設定

      此需求明定當規則更新時,不需更改醫院本身的應用程式,通常系統會讀取一個描述規則的外部檔案,讓系統自動更新規則的設定。

  2. 醫院系統與健保規則自動同步

      健保局規則發佈後,系統能自動下載並更新規則庫。

  3. 更新速度要快

      由於醫師對醫令系統的操作速度相當在意,所以此系統必須以不減慢醫院原系統的速率為優先考量。

  4. 系統間彼此要能獨立又偶合

縱走在稜線之間: 想做的相關研究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浴室水龍頭切換拉桿維修

【麵】的倉頡碼

投資現況